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國家行政學票貼院教授許耀桐解讀十八屆三中全會
  [主持人]:大家晚上好!您正在關註的是人民網強國論壇視頻訪談,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於今天下午閉幕,為期四債務整合天的全會,聽取了習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報告,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事逢中國改革“窗口期”,以研究全面深化改革為使命的本次大會將如何繪就總路線圖?我們今天演播室請來了兩位嘉賓和廣大網友進行在線交流,就剛剛發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進行解讀,在今天訪談開始之前,讓我們歡迎這兩位嘉賓。
  坐在我身邊的這位是國務院發租屋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部研究員張立群。[20:40]
  [張澎湖民宿立群]:大家好![20:40]
  [主持人]:歡迎張老師的到房屋出租來。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許耀桐。[20:41]
  [許耀桐]: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好![20:41]
  [主持人]:再次歡迎兩位嘉賓的到來,我們今天這場訪談也是人民網強國論壇特別策劃的解讀十八屆三中全會系列訪談的第二場。我們知道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剛剛閉幕,在訪談開始之前,請兩位嘉賓和我們分享一下您對此次全會的感受是什麼?[20:42]
  [張立群]:在今天晚上的新聞聯播裡面聽了三中全會的公報,我個人的感覺非常受鼓舞,感覺到我們國家的改革確實站在一個新的歷史高度,而且表現出空前的勇氣和決心。這個改革,我想一個方面是我們推動改革的條件,我認為是在不斷準備和成熟。一是來自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歷史實踐當中帶給我們的理論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另外一個方面,也在我們經濟社會取得巨大發展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改革的條件逐步準備和成熟,我想在這樣的基點上,聽了今天的全會公報之後,我非常受鼓舞的是改革的總體目標很清晰的提出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很多基本特點,我覺得現在進一步清晰的浮出水面,這確實使我很受鼓舞。[20:44]
  [許耀桐]:從剛纔發佈的公報來看,我的體會有三點:一是改革發出了最強音。這一次三中全會可以說是發出了氣貫長虹、提振人心的新號令,推動著全面深化改革邁上新徵程。二是改革進入了新周期。中國的改革開放已經走過了35年的歷程,35年的改革如果算是一個周期的話,那麼十八屆三中全會可以說是開始了一個新的改革周期。三是改革出現了的新形勢。這就是我國改革出現了深水區的新形勢、新局面。在深水區面前,經過這次全會,全黨同志思想統一、振奮鬥志、充滿勇氣和智慧,可以說在我們面前沒有翻越不了的高山,也沒有攻剋不了的難關,我們一定會取得改革的新成效。 總體來說,用比較通俗或者流行的話說,我認為三中全會是改革的範兒,體現了執政黨肩負的使命和領導人責任的擔當。三中全會是改革的金字招牌,改革將風雨無阻、日夜兼程、勵精圖治、捷報頻傳。[21:14]
  [主持人]:兩位嘉賓都對這次全會給予了非常高的評價,許老師認為是改革最強音的發出。張老師認為對總體目標有了非常清晰的提出,剛剛發表公報,不知道二位如何進行分析,您認為這次公報提出的亮點和突破有哪些?[21:22]
  [張立群]:我的感覺,從全會公報的精神來看,這次全會的決議首先表現了整體全面推進的特點,比如說對經濟體制、政治體制,包括文化、社會、生態等多方面的改革作了安排和部署。另外,註意各項改革之間的相互呼應,包括經濟體制改革和政治體制改革之間的相互呼應。包括在經濟體制改革當中,市場體系的完善和政府職能轉變之間的呼應,也包括了社會管理體制改革和收入分配,包括整個和諧社會建設這些方面,包括生態文明建設和整個發展的可持續之間的呼應等等。我想,這個改革的整體性、系統性表現的是比較突出的。再一個方面,每一個方面改革的重點是比較明確的。也就是說,既註重整體性、系統性,同時也註重實踐性和可操作性。所以,我想這次全會的公報,我聽了之後,在這些方面印象都是比較深刻的。[21:22]
  [許耀桐]:雖然剛剛收看了新聞聯播,感覺還是有幾個深刻的印象,我總體感覺,還是有不少的新亮點和新突破,比如說張老師剛纔也說了,就是這個改革提出了六大體制和制度改革,就是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這六大改革一起提,這是全新的。我們過去一般就提四個,這次一下子提了六個,這是給我特別突出的一個印象。 我們這次有一個很新的亮點,就是強調治理,過去最早說的是統治、管理,現在講治理,國家治理、政府治理、社會治理、生態文明治理,在公報當中特別強調治理。還有一個是這次也提到了黨的建設制度改革,過去我們一般提黨的建設改革,現在加上“制度”,黨的建設制度改革,說明我們把黨的改革重點放在制度改革上面。還有一點,也可以說第一次提到生態文明體制,過去我們一般提四大體制,我們是五位一體的建設,但是只有四個體制。那麼這次對五大建設格局,相匹配的是五大體制,也就是五位一體的體制,這樣就相吻合了。所以我感覺這次公報有很多新的亮點和新的突破。[21:23]
  [主持人]:改革的新舉措比較多,也是整體性、系統性、重點更加突出。剛纔我們對公報進行了一個整體的評價,現在不妨一條條的細化,請兩位嘉賓進行解讀。我們註意到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中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想請問一下二位嘉賓,如何理解總目標,如何解讀?[21:36]
  [張立群]:這個總目標,從全會公報里,我認為表述的比較清晰,那就是加快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和生態文明。通過這樣制度上的完善,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而且要使這樣一些創造的成果更加公平的惠及全體人民。所以,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改革的總目標,從公報裡面來看表述的非常清晰的,而且是呈體系的。[21:36]
  [主持人]:許老師,您對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有什麼想說的?[21:38]
  [許耀桐]:這是一個新的亮點、新的突破。過去我們講國家和社會的關係、和人民的關係,最早說的是國家統治,後來講國家管理,現在我們又從國家管理確立了國家治理,治理和統治、管理肯定是有區別的,而且是比較大的區別。從國家統治來說,那就是我強你弱,我是國家的統治者,我管著你、管著社會,管著被統治的對象。後來更多用“管理”,“管理”也有管的意思,我管著你,你要聽我的。現在用治理,治理是一個新的詞彙,現在在全球也是比較流行的。這個治理是什麼意思呢?它強調多主體,大家都是主體,國家管理者,這是主體。現在我們的人民也是社會的主體,還有各組織、各單位,都是參加管理的一個方面的角色,都是主體之一,所以這是從過去的一個主體變為多主體。
  再有就是渠道問題,過去是單向的,從上到下,我從上到下統治你、從上到下管著你。現在治理,既有從上到下,也有從下到上,甚至可以從中間向上、向下延伸開來、鋪展開來。治理這個詞也表明瞭這個方式的變化。[21:38]
  [主持人]:也是改革變化的一個細節之一吧。[21:38]
  [許耀桐]:對。[21:38]
  [張立群]:實際上一種制度具體是通過國家治理或者是治理能力的現代化具體實現和表現出來,剛纔許教授講的這個很重要,表明整個制度的基本特征,圍繞這個國家治理,包括治理能力的現代化發生一些非常重要的特征性的改變。
  許耀桐:我這裡補充一下,我們還提治理要現代化。治理要現代化是什麼意思呢?治理現代化就是要更加科學、更加民主,同時也要更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這都是我們現代化的含義,不受過去傳統的那種生硬的、乾巴巴的,或者是非常強硬的,你不服,就要讓你服,壓著你等等。所以現代化包含向科學、向民主、向制度更好的轉化、移動。[21:39]
  [主持人]:謝謝許教授。公報中說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都是社會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都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請問張老師,您認為這傳遞出什麼樣的信息、說明什麼樣的問題?[21:41]
  [張立群]: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國家在體制改革當中首先是從經濟體制改革來推進的,而經濟體制改革就涉及到基本經濟制度,各個國家由於國情和發展的路徑不一樣,基本經濟制度的特征是不一樣的。中國是緊密圍繞著自己的國情、自己發展道路的特點,這樣的基本經濟制度,我覺得現在在三中全會,明確的被肯定下來,我想至少從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方面,它的基本經濟制度的特點被明確了。這就是以公有製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成分共同發展,這樣的主體、這樣的所有制基礎,現在已經被明確提出來了。
  一個方面是要堅定不移地發展公有制經濟,發揮國有經濟的主導作用。另一方面,也要堅定不移地支持各種非公有制經濟的發展。所以,我們這樣的基本經濟制度必須出來了,我們既不是強調不斷地增強國有經濟的成分,也不是過度強調增加非公有制經濟成分,實際上強調的是共同發展。在這個發展當中各自發揮自己不同的作用,特別是在這個裡面要不斷明確產權制度,加強產權制度保護,促進混合所有制經濟的發展。在這樣的基礎上,它通過現代企業制度的建設,通過股權多元化,實際上包括國有經濟在內的各類經濟實體的制度模式和治理結構都會不斷的得以完善,不斷的從各自的基點向現代企業制度前進。[21:41]
  [主持人]:也就是您在前面所提到的,提出的目標更加清晰化,讓改革目標更加清晰化,是嗎?[21:41]
  [張立群]:對。我們的制度要不斷地成熟和定型,至少在基本經濟制度方面,現在已經提的很明確了。[21:41]
  [主持人]:謝謝張老師。我們再看公報中提出來的信息,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的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敦促落實。請問二位對這個舉措是怎麼認識和理解的?為什麼要成立這個小組呢?[21:51]
  [許耀桐]:成立這個小組,我今天聽了一下,特別令人振奮,這也是我們盼望已久的。在去年十八大當中,已經包含了今後的改革要全面走向深化。去年十八大完了之後,理論界也進行了一些討論,既然我們要搞全面深化,我們應該有一個更高的統籌協調、權威的機構,當時也有人提出,希望中央成立這樣的機構。現在看來,三中全會想我們所想,急改革之所急,成立這樣的全黨、全國最高的協調改革的領導小組,我覺得非常好。
  成立這個小組,它要起什麼作用呢?這就是公報當中也提到的。我們現在的改革,過去我們是摸著石頭過河,現在不是這樣了。現在是既要摸著石頭,又要搞頂層設計。什麼是頂層設計呢?頂層設計就是要統籌規劃、通盤考慮,加強各方面的協調。現在我們的改革進入深水區,可以說牽一發而動全身,很多矛盾盤根錯節,要解決複雜改革的問題,需要有一個協調,所以我認為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的領導小組,是恰逢其時,起到非常關鍵的作用。[21:51]
  [張立群]:這次三中全會的改革,不僅提出一系列的部署,提出一系列的任務,而且註重在落實方面下工夫。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它是一個組織保障。實際上我們說,提出任務、提出目標,如果要落實,這個組織保障是很關鍵的,得有人去管、有一個機構去管,有一個核心去領導,具體抓落實,這是非常關鍵的。[21:51]
  [主持人]:這體現到了落實上的作用。[21:51]
  [張立群]:對。[21:51]
  [主持人]:公報中還指出,到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想問一下張老師是如何理解這個舉措的?[21:51]
  [張立群]:我想,這實際上是為我們這個改革提出了跨度比較大的時間表,從目標上來看,這個目標是非常明確的,它提出了要有決定性的變化,而且在各個體制變化方面提出了比較具體的、鮮明的目標。所以,這也表現出我們改革的決心和勇氣是非常大的,而且對未來改革的成功推進是充滿信心的。[21:51]
  [主持人]:在公報中還透露說,要維護憲法法律權威,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確保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監察權,健全司法權力運行機制,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請問許老師如何看?[21:52]
  [許耀桐]:這次關於依法治國,對我們走上法制政府、法制社會來說,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條。因為我們要依法治國,按照法律來管理我們國家和社會,法律是一個體系,最高的是什麼呢?就是我們的憲法,我們要依法治國,首先要維護憲法的權威,然後在我們的憲法底下,我們還有各個領域、各個行業、各個部門管理的法律,比如說行政怎麼決策、怎麼執行,這都需要我們的法律起這樣的管理作用。尤其是有司法這一方面,公報這次提的也非常到位,要確保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和監察權。我們感到我們還是有一個比較大的問題,就是我們對權力的制約監督還是不夠有力的,不夠到位的,效果也不太好。什麼原因呢?正如三中全會公報所講的,很清楚,就是因為我們的司法、監察這塊的權力不夠硬,有的不好管,也管不好。所以我們這次特別強調了一定要讓它在依照法律之下要有獨立性,獨立以後就真正的能夠公正的行使權力監督。我想這條非常重要。[21:52]
  [許耀桐]:這裡還提到了要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人權已經寫進我們的憲法了,我們要尊重每個公民的人權,防止侵犯人權的事情發生,這也需要我們從法律上、司法上加以保證。[21:52]
  [主持人]:也是更加公平、民主的體現。[21:52]
  [許耀桐]:對。[21:52]
  [主持人]:剛纔我們對公報的具體內容進行瞭解讀。其實在我們訪談進行當中也有很多網友在關註我們這場訪談。有一些網友的提問,我們不妨來看看。有位網友叫“我很醜,我很溫柔”,他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建設正有序推進,想問一下張老師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如何促進新型城鎮化做了怎樣的闡述?[21:52]
  [張立群]:我的理解,主要是在破除城鄉二元結構的問題方面做出了全面的安排和部署,推進城鄉一體化,包括對農業現代化發展很多制度性的安排,也包括對健康推進城鎮化方面的制度安排。我想,這些方面的安排結合起來,形成一種以工促農、以城補鄉的機制,必將會使我們國家整個城鎮化的進展和農業現代化的進展更緊密地統一起來。而且會使我們新型城鎮化更加健康,更加高質量、高水平的發展[21:52]
  [主持人]:更加積極健康的進行下去、發展下去。[21:53]
  [張立群]:對。[21:53]
  [主持人]:我們知道35年前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拉開改革的序幕,35年後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承擔著改革攻堅的重要使命,想請兩位嘉賓談一下,如何評價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意義?您認為它對推進我國改革開放的進程將帶來怎樣的影響?[21:53]
  [許耀桐]:從70年代末,從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始,應該說歷屆的三中全會在歷史上都有重大的意義,它集中研究改革的一些重大問題。這次十八屆三中全會,你剛纔也提到了,它是從改革開放以來第八次了,它和十一屆三中全會、十四屆三中全會以及其他的三中全會相比,我認為意義都是非常巨大的,都是可以名垂青史的。我們從十一屆三中全會來看,那就是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因為我們告別了“極左”,就是結束了以階級鬥爭為綱,轉向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意義非常重大。十四屆三中全會是1993年開的,也是第一次來設計、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這是在人民的心目中發展的里程碑。
  這次十八屆三中全會,我認為對我們的改革進程也必將發生深遠的影響。我認為深遠的影響有幾個方面:一是它推動了改革從單一走向了全面綜合,我們說以前的三中全會作出的決定,改革還是比較單性的,尤其是比較偏重於經濟體制方面。這次我們是全面的、綜合的,剛纔說有六大領域,六大提法,六大改革一起全面展開。
  二是我們從容易到艱巨複雜。相對來說,過去改革是比較容易的,就是我們比較簡單、比較容易的問題先解決,比較複雜、比較困難的暫時放一放。現在我們的改革已經進入了深水區,如果說過去我們是全身先動一發,今天我們就是一發而動全身,要動全身的一些問題。
  三是從表層到攻堅深化。過去的改革應該說是停留在表層性、浮在面上的問題,相對來說也比較零敲碎打一點,現在我們走入了攻堅深化,要啃硬骨頭,拿頑瘴痼疾來開刀。
  四是從摸著石頭到更加註重頂層設計,也就是把摸著石頭跟頂層設相結合起來,全面推進和重點突破相促進起來,所以公報當中提出這一個結合、一個促進,很好。我想這樣勢必對我們的改革會產生非常巨大的影響。[21:53]
  [主持人]:也就是您剛纔所說的,改革是非常全面的,六大領域全面齊發,是這樣的?[21:53]
  [張立群]: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歷史意義,首先它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成長、完善的一個新的歷史起點。它是在新的歷史時期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個行動的總綱領,它也是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改革進程當中的新的里程碑,所以我覺得從歷史的角度評價,這次全會的意義是非常重大的。[21:53]
  [主持人]:其實在這次訪談開始之前,在十八屆三中全會前夕,我們人民網強國論壇也做了一個調查,互動話題名為:說出你的改革夢想。排在網友關註話題前五位的分別是:政治體制改革、反腐倡廉、收入分配、社保就業和教育醫療。請問兩位嘉賓,現在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公眾期待的方面都做了哪些部署和安排?[22:24]
  [張立群]:從政治體制改革來看,最重要的還是圍繞規範各方面的權利運作,讓權利在陽光下運行,圍繞著這樣的目標進行多個方面的制度的建設。這些方面必然會使未來我們國家的治理向著更加科學、民主、透明的方向來發展。[22:24]
  [許耀桐]:我作為研究政治學的學者,特別註意到了,剛纔張教授談完之後,把反腐倡廉放在第二位的,現在腐敗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也是能夠威脅我們亡黨亡國的一個敵人。這次我們三中全會公報把反腐倡廉提到一個很高的高度,我們怎樣去剋服它、怎樣去戰勝它?前一段,我們中央紀委、紀檢委在王岐山領導下,已經提出了我們要做到“三個不”,要使我們的幹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什麼叫不想腐呢?就是思想教育抓好了,我們的幹部不會想著腐敗。什麼是不能腐呢?制度到位。你一腐敗,那你沒辦法進行下去。因為制度管著你。最後也不敢腐,因為你腐敗了以後,後果非常嚴重。你的下場、你的各方面是非常慘的。所以這“三個不”就把反腐倡廉講的非常到位了。
  我們這次從三中全會公報來看,剛纔張教授也點到了,那就是我們要在權力上下文章、做文章,讓它在陽光下運行,把它關在制度的籠子里。這裡特別重要的是制度問題,因為反腐敗問題是有幾個階段的,過去我們是戰爭時代,因為當時也不可能有太大的腐敗,畢竟在革命根據地也有腐敗的現象,那就是大家發現問題,舉報,那就很快地查明瞭。過去在戰爭年代是比較自然性的發生,處於自然狀態。後來我們進入社會主義時期,過去搞的是運動式的反腐敗,是運動狀態,當然也能起到效果,但是那個不太好。現在我們要進入第三個階段,就是制度反腐敗,進入制度狀態。三中全會非常強調製度建設,我想反腐倡廉上最大的一個部署也是用制度來反腐敗。因為運動是一波一波的,不是很常規的,有點難以持續,現在我們制度反腐,那就是常態化了,而且是程序化的,非常科學的。所以我認為這次三中全會在反腐倡廉的問題上也是深思熟慮的,出台很有效的方法。[22:24]
  [主持人]:還是把反腐倡廉提到一個高度上了。[22:24]
  [許耀桐]:對。[22:25]
  [主持人]:我們關註一位網友的問題,這位網友叫“不求最好但求最貴”,這個問題是提給張老師的,他說,在中國改革挺進深水區和攻堅期的當下,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當前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形勢做了怎樣的分析?全面深化改革要著力突破哪些深層次的障礙,主要有哪些方面?下一步該如何突破和推進?[22:25]
  [張立群]:我覺得現在改革進入深水區或者是攻堅期,確實對改革面臨的形勢嚴峻的一面作了非常清晰的判斷。所以我們看當前的改革,確實要看兩個方面,一個方面看改革的共識,應該說是空前之高。改革各個方面的條件,包括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的條件,包括公民意識逐步增強,也包括了對各個方面改革的認識,包括相關改革方面的準備,各個方面改革系統性的梳理方面,實際上都準備了相當的基礎。另一方面,也要看到這個改革確實設計到,它要從強調權力、強調利益,現在更多轉向強調責任。包括各類經濟活動,經濟行為的責任,包括各種行政行為、各種司法執政行為所應當承擔的責任。這樣責任的強調,包括對責任的制約,相關沒有承擔好責任這種現象的處罰,必然會涉及到各個相關方的基本利益。再加上整個收入分配的改革,可能也會涉及到很多方面的利益。所以,這個改革確實是有一個攻堅,是面對著多個方面的阻力。所以對這個,我覺得也有一個充分的估計。
  我覺得在這樣的前提下,三中全會確實表現出空前的勇氣和決心,在改革的目標上提的非常清晰,在改革的重點上提的非常清晰,而且現在還有相應的組織保障支持,所以在這個背景下,我想改革確實進入到取得實質性重大突破的歷史時刻。所以我對這個改革的前景充滿信心,當然,我認為目前我們對改革對各個方面的影響,對我們每個人的影響,也要有一個清醒的理解,在這個基礎上強調大局觀念、強調歷史責任,應該使得我們的整個改革各個方面的行為能夠服從大局、服從國家歷史發展的基本要求。[22:26]
  [主持人]:所以我們這次全會召開也是勇氣和智慧並存的。[22:27]
  [張立群]:對。[22:28]
  [主持人]:下麵關註一位網友叫“賜於我力量吧”,這個問題是提問給張老師的。他說,理順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是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前提,十八屆三中全會對理順政府和市場關係的定位作了哪些重要的闡述?[22:28]
  [張立群]:市場如何發揮作用,在什麼樣的程度上發揮作用?很重要的取決於政府怎麼樣管和在哪些事情上管,因此我想,如果要讓市場在資源配置當中發揮關鍵性的作用,最重要的還是要規範政府的職能,不該管的要堅決不管,該管的要堅定不移的管好、管出水平。所以,從這次三中全會的公報來看,在這些方面都做了全面的部署。比如說,在加快完善現代市場體系的後面,特別強調要加快轉變政府職能,而且提出科學的宏觀調控和有效的政府治理。其實這兩個方面都是支持這個市場更好地發揮作用兩個最重要的保證。所以我想圍繞著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最重要的還是要把政府職能轉變,這個工作做好,把政府對市場的監管能力加快提高,從事前的項目審批,加快向事中、事後的監管轉移。
  另外,科學的宏觀調控也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說完全靠市場調節,從各個國家經濟增長來看都會出現比較大的周期性的波動,而這個波動從整體、長遠的發展效果來看是不好的,所以從中國的實踐來看,通過適時適度的宏觀調控來熨平經濟這樣周期性波動的幅度,盡可能的實現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這對於提高市場配置資源效率也是至關重要的。但是,這種科學的宏觀調控要更多的通過市場的傳導機制來表現、實現,比如通過價格杠桿、通過各種市場參數實現宏觀調控的預期目標等等。實際上這也需要我們在整個現代市場體系的建設方面予以支持。所以,我想,政府和市場的合理職能界定,兩個方面更好地分工和配合,這是使我們整個發展的效率不斷提高、發展的代價不斷減少的基本制度性的保障。[22:28]
  [主持人]:謝謝張老師詳細的闡述。網友“我很醜,我很溫柔”,請問許老師,黨的十八大以來,一大批行政事業性收費減免,行政審批事項的取消和下放,我國行政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化,想問下您,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如何推進行政體制改革,積極轉變政府職能方面有沒有作哪些闡述?[22:28]
  [許耀桐]:這位網友提出的問題非常重要,也是我們這次三中全會公報里提到的,我們要深化行政體制改革里包含著這些改革內容的。從深化體制改革來看,我們現在最重要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要取消或者是下放一些行政審批,繼續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一個政府當然要有行政審批權,過去我們在計劃經濟時代,審批的太多了、管的太多了。我們算了一下,過去國務院審批大概有4300多項,地方更多。現在我們經過七輪的改革,到目前為止,從中央到地方,大概還有1.7萬項行政審批制度。從國務院來說,現在只剩下1500多項了。本屆政府,新一屆政府,李克強總理已經說了,我們還要深化改革。至少還要取消或者是下放,再去掉三分之一以上。這個改革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你管的太多了,老百姓有怨言。現在經常有一些說法,現在政府機關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還有政府部門官僚主義嚴重,甚至有的是管、卡、壓,有一個北漂的青年要出國,回家鄉跑了六趟,辦有關出國簽證的事。所以,這應該說我們政府改進作風,加強行政體制改革非常重要。三中全會在談到行政體制改革的時候強調要轉變政府的職能,我們政府該管什麼、不該管什麼,一定要清楚。市場能管的,你就讓市場管。社會能管的,你就讓社會來管。我們也要向市場放權,向社會放權,向地方放權,地方各級也要逐級向下麵放權,這樣我們的行政管理體制才能夠真正為老百姓辦事,也才能夠更加適應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因為我們行政體制改革歸根到底還是要為經濟發展服務的,但是它也非常重要,不搞好行政管理的話,我們的經濟發展可能也不會順利,也會碰到問題。[22:28]
  [主持人]:可以理解為,它對職責分化更加清晰,該管什麼、不該管什麼都有了明確的規定。這位網友“帥哥靚妹”,他關註的是國企改革的問題,想問一下張老師。他說,儘管我國進行了多輪國企改革,但仍然存在很多問題。比如國家對國企的監管不太到位。想問您,十八屆三中全會圍繞國企改革將進行哪些方面的改革,未來的國企改革方向在哪裡?[22:29]
  [張立群]:我們的國企改革涉及到市場主體的完善,也是列入基本經濟制度建設的一個重要內容。從全會公報來看,我看到它強調,一個方面是要增強國有經濟的活力、控制力和影響力,另一方面,它也強調要完善產權保護制度,推動國有企業完善現代企業制度的建設,所以我想,向現代企業制度發展,比如股權多元化,在未來仍然是國企改革很重要的任務。[22:29]
  [主持人]:網友“依水淼”想問一下許老師,十八屆三中全會進一步加強黨的制度建設做了哪些重要的闡述,是否有進一步的舉措呢?[22:29]
  [許耀桐]:這個問題提的非常好,我們剛纔說三中全會提出了六大體制、制度的改革,現在提出了一個新的,要加強、要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那麼,黨的建設制度改革,那就是涉及到黨的規章制度問題,要把我們的黨管好,這是需要規章制度的,而且不是一個制度。我們這個制度還是一個體系,黨的制度體系本身是一個制度體系,需要我們進行這樣的改革,前不久,中辦已經發了一個文件,對我們歷年的黨的制度進行了清理,有的已經過時了,已經失效的,及時清理。剩下的是還管用的,還能用的。當然不夠了,我們還要繼續補充和完善。這都是屬於制度建設方面。[22:29]
  [許耀桐]:再有就是我們的領導體制,我們的領導體制黨和政府是什麼關係?我們現在提出了一個很重要的原則,黨要總攬全局,要協調各方。我們黨的領導體制、執政方式,這裡面也可以琢磨,可以改進的地方是非常多的。
  還有一個是要加強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先進性,我們過去專門進行過黨的先進性教育活動,這次又增加了純潔性問題,當然十八大也提出來了,我們黨的隊伍有的不純潔了、腐敗了,這是一個大問題。先進性、純潔性建設,歸根到底為什麼出了問題?就是我們的制度沒到位、或者是制度沒有管到,現在我們要搞好先進性、純潔性建設,也要靠相應的制度。過去我們比較弱的、比較缺的,我們要把制度建立起來,使它強有力。這些就是有關黨的建設制度改革方面重點的最主要的內容,三中全會公報都涉及到了。[22:30]
  [主持人]:就是加強了制度性方面建設的重要性。[22:30]
  [許耀桐]:對。[22:30]
  [主持人]:由於時間關係,我們再看最後一個問題,請兩位嘉賓概括一下此次十八屆三中全會關鍵詞,不知道二位嘉賓會如何歸納?[22:30]
  [張立群]:因為我是做經濟方面研究,這次全會提出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而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一個是要發揮好市場在資源配置的決定性作用,過去一直講基礎性的作用,這次把它基礎為決定性作用。同時強調要更好地發揮政府的作用,我想這對整個未來的經濟體制改革,這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導意義,而且也意味著整個經濟體制改革全新的特點。[22:30]
  [許耀桐]:我覺得就是四個關鍵詞,堅持改革,全面改革,深化改革,創新改革。因為三中全會公報的主旋律就是改革,所以我認為是這四個關鍵詞。[22:30]
  [主持人]:謝謝許老師。今天兩位嘉賓和我們的網友進行了在線交流,對公報透露出的信息內容進行瞭解讀,也介紹了本次會議的全貌,重點指出了本次會議的精神。我們說下好改革一盤棋,正是為了激發總的合力,統籌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等領域的改革,凝聚全面深化改革的力量,“中國號”巨輪必定能涉險灘躍激流,駛向更加開闊的水域,那由於時間關係,我們今天的訪談到這裡就結束了,再次感謝兩位嘉賓的到來,也感謝各位網友積極跟我們進行在線交流和互動,我們下期節目再見。[22:30]
  [張立群]:再見。[22:31]
  [許耀桐]:再見。[22:31]
(編輯:SN0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15enxr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